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成大-陳孟筳實習臨床心理師

實習經驗分享


台大兒童心智科 孟筳

記得我碩二的時候,還不停問碩三學姐說:「怎麼辦,快要去實習了,現在還這麼多東西不會,要怎麼辦啊?」,學姐那時就一句「安啦,你一定沒問題的!」。但我生性焦慮,又寫信問未來的督導,「請問我應該先準備什麼?」督導回信說:「你就先準備熟悉這幾個測驗工具吧!」。

現在,實習過了一半,換我被問了,學弟妹們紛紛探詢實習前要準備什麼呢?到一個不熟悉的醫院實習,有沒有什麼特別要準備的呢?

我想那些知識上的準備,包含病理、衡鑑、治療等,在這就不多說了,我相信當大家決定走上心理師這條路時,就已經作好一輩子都有學不完的知識、都要不斷自我充實的心理準備。能熟悉愈多的衡鑑工具當然愈好,但假如資源有限,也不要害怕,其實多數的實習單位不會讓你第一天就獨自施測,都還有熟悉工具的時間。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調整好自己的狀態,隨時準備好迎接挑戰,以及讓自己有問題解決、彈性思考的能力,再來只要以「為個案好」的念頭為出發點,很多問題都能夠迎刃而解。

在實習當中,我不斷提醒自己實習只有短短一年,只有現在,我做什麼後面都會有人幫我背書,當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工具衡鑑案主時,只要「問」就可以解決,當治療中不知道要如何進行時,只要回頭給老師一個求助的眼神,老師就會立即給予協助,在這樣的情況下到底能學習到多少,就完全是看自己的態度了,你可以單單得到答案,就去做;你可以向老師釐清決定這樣做背後的想法再去做;更可以讓自己先思考過後,再與老師討論,腦力激當,端看你自己的選擇。

穿上白袍,就等於身上的責任多了一些,當初當學生時的壞習慣,像是上課遲到、丟三落四、沒準備好就上戰場等,於實習時是千萬要不得的!以我自己的經驗,實習時最常被提醒的就是病歷的隱私性及測驗工具的存放等,那時督導最經典的台詞就是「測驗工具到時候不見了,就等你們重新發展一套工具,自己作常模囉。」與大家分享之。

最終,祝大家都能去想要的實習單位、可以有好的工作夥伴、有不錯的實習經驗及學到許多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