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夢想實現備戰過程 — 臨床心理師國家考試心得分享(III)

夢想實現備戰過程 — 臨床心理師國家考試心得分享
陽光精神科醫院 臨床心理師 仇月盈

當受邀分享準備執照考的心得時,我也才想到,距離自己考執照已是兩年多前的事了,不知道現今的考題有多大的改變?倒是查看上一次的錄取率,已不到一半!深切感到臨床心理師這一條路的挑戰真是越來越大啊。但願,就自己曾經準備執照考的經驗,能夠給有需要的學弟妹一些幫助。

考試動機真的很重要。

以在醫院工作的臨床心理師為例,執照是非常重要的。撇除掉薪資不說,以現行的規定,每家醫院依病患的人數,有其需符合之心理師的人力要求。而僅具應考資格者,是不能算做一位人力的,必須有執照,才能算做一個人力。因此,除非在”人力”已非常足夠的醫院外,通常醫院都偏好聘有執照的心理師(雖然畢業三年內仍可在有執照的心理師底下執行業務)。再有,在臨床心理師的工作生涯中,專業學習並非止於考上執照的那一天。在考上執照前,需要唸書準備考試。在考上執照正式執業後,更有許多書等著念,等著學習。所以當時我總想,準備考試是辛苦的,那麼,我只想辛苦一次就好了!抱著這樣的信念來準備執照考試。

而動機分享完,接著便是實際準備考試的方向。
以兩年前來說,我是先上考試院網站(亦有同學給的)收集考試書單。這些書單內容,有些原就是各學校通用的教科書,有些卻不是。我建議,即便有些書是以前在學校沒有唸過的,還是儘量能每本書都先仔細看過一遍。然後第二或第三遍後,便開始作筆記。當時我會抄在攜帶方便的小本子,讓自己在坐車,等車,或任何零碎片刻的時間就能看一下,此外,針對自己不會的,就用紅筆圈起來,特別加強。除了基本的書單外,就是再讀之前的學長姐辛苦合力整理出來的電子檔筆記。包含各種疾病的衡鑑與治療。讀熟,念熟到閉上眼,隨意問自己,都能回答出哪一種疾病要怎麼做治療與衡鑑。此外,便是臨床心理學會工作坊的講義。

由於學會開的工作坊,會帶來更新的專業訊息,此也會列入考試內容。但仍以書單為主要考試內容。而若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像我當時那般,白天還需在醫院工作者。雖然工作很多,但仍建議,每天都要念到書。即便是一,兩個小時都可以。讓自己維持在熟悉考試內容的狀態。而考古題更是不能少做,在自己已熟讀過後,便可以開始做考古題。針對自己答錯的部份做加強。而在考試前幾天,若還能向老闆請假全力衝刺,那更是最好不過。總之,讓自己在考前一天,還是處在很熟悉考試內容的狀態下就對了。

以上,差不多就是我準備的方向。但其實心裡還是覺得大家身經百戰,一定比我更知道怎麼唸書。只希望藉簡短的分享,能夠對需要者有所助益,祝大家都能一次就順利考上執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