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長庚-呂倩文實習臨床心理師

長庚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臨床心理組 呂倩文

回想自己那一年的實習時光,腦中首先浮現的是….觀音山與虎頭山!
是的,我是在兩所山邊的醫院完成實習心理師的訓練,一是觀音山邊的八里療養院,一是虎頭山邊的桃園榮民醫院,或許這是一種福氣,在這樣的環境裡實習,每天從醫院往外看很容易就見到青山綠樹,讓忙碌的實習生活也有「綠生活」的味道。

相較於在碩士班前兩年總是抱著報告失眠的日子,實習期間整個人都精神起來了,這種精神煥發的「光」,尤其在每週回學校參加老師的督導時,學弟妹看到我們這些老鳥時「讚嘆」的眼神中特別鮮明,在我們所上,「實習之後男生變得更帥、女生變得更美」的「案例」是一屆又一屆的發生!到底臨床實習給我們什麼?

除了在督導的指導下所進行的臨床實務訓練,以及機構所提供的各種專業課程之外,我覺得實習中最難得的學習是「角色」,指的是「實習心理師」的角色。我個人的經驗是,在這兩個半年中,自己持續在「我是一個學生(對學校老師而言)」、「我是一個受訓者(對督導而言)」、「我是一個臨床心理師(大多數是對患者以及團隊中其他專業者而言)」這三種「次角色」的穿梭中反省,反省重點在於是否能在不同的處境中掌握好自己,也希望藉此瞭解自己到底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專業心理師、什麼樣的精神科團隊之一員。或許用一些專業術語就能代表以上我所說的實習心得—如何找到「人我界限」、如何「界限」把握好!

也許是因為在實習過程中發覺到,除了夜夜抱著報告失眠之外,原來讀臨床心理所實有其有可愛之處,可期待之處,所以每當回到學校時,學弟妹看到的是一種這樣的感覺,什麼樣的感覺?在這裡用一個腦筋急轉彎的問題來回答:貓熊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