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玄奘-楊孝貞實習臨床心理師

向心理師之路邁進吧!

  回想去年的這個時候,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進入湖口仁慈醫院的精神科實習。結果午飯後,久未發作的暈眩症來了,一時天旋地轉,根本站不起來,還嘔吐。只好找張病床讓我躺了將近一個下午,經過吃藥後,才比較好一點。那時范姜督導半開玩笑地對我說:「報到的第一天,妳就這樣子,以後日子怎麼辦?」心想:對啊!我該怎麼過這一年,才不枉費時間、精力耗費在這裏呢?所以我就把以前在企管顧問公司常告訴學員工作時,必須持有的三要素Mission, Action, Passion才會工作得更快樂有勁;同樣地用在自己身上,終於順利地完成實習,學到寶貴的經驗,以便日後更有能力提供服務予需要幫助的人。今就分享給有志一同的夥伴們,提供個參考。

一﹑Mission使命
  是抱著什麼心態去實習?例如:
1.為了考臨床心理師執照用
2.多見見不同的世面
3.為病友們服務,並從他們身上學習

二﹑Action行動
學習專業技能的重點要放在那裏?例如:
1. 增加精神疾病的診斷能力
2.對適合病人進行個人或團體心理治療
3.增加對精神藥物的瞭解,並藉以教育病人及家屬
4.學習如何施測與衡鑑
5.病人的復建及社區預防推廣工作

三﹑Passion熱情
  不管持著什麼樣的使命,採取什麼行動;最終就是要對你的實習工作抱有熱情,這樣才能每天快樂有勁地向心理師之路邁進吧!

  在此,還要借個版面,謝謝仁慈醫院的醫療團隊對我在實習期間的幫忙與照顧。尤其是行政督導吳台齡主任、專業督導范姜群兆心理師,還有每天morning meeting、ward meeting、case conference、journal study……陳修弘醫師、潘占偉醫師的指導和同儕林俊佑心理師的協助。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醫師助理、護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甚至可愛病友們……是你們奉獻才成就今日的我,再次感恩諸位的賜教!            

玄奘大學 應用心理所 楊孝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