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慈濟大學人發所臨床心理組電子報

發報日 20100918

1.Bayley工作坊介紹|黃思賓

緣起:

在民國99年的6月底,花蓮人發所臨床心理組的四人小組,在經過了專業課程的期末報告與實習個案的結案報告等各式的疲勞轟炸後,終於可以緩了緩腳步,齊聚一堂,喝茶聊天,共商未來大計,聊著聊著,正說到我們在醫院實習的種種,聊起了我們實習用過的各種測驗,魏式智力測驗、班達、羅夏克、繪畫投射、各種量表……等,突然驚覺到,我們竟然對於兒童衡鑑如此陌生。

而令人扼腕的,我們的兒童臨床老師將在月底朝夢想前進而離開學校,我們痛失一個於兒童臨床的領航者,可是我們不能就此放棄,不能就此駐足不前,四人小組決定要自立自強,在暑假舉辦一個工作坊,來提升我們的能力及視野,而經由多方意見整後決定,先將焦點放在一個實用範圍極廣的兒童發展測驗-Bayley嬰幼兒發展量表,當目標明確後,終於經過多方奔走與詢問,很榮幸的邀請到於兒童衡鑑極具實務經驗的老師,榮總復健部臨床心理師鄭玲宜老師來為我們講解有關Bayley測驗的使用及實務相關知識。

我們的Bayley嬰幼兒發展測驗工作坊:


對於Bayley嬰幼兒發展測驗的介紹

Bayley嬰幼兒發展量表,主要用於測量1~42個月大的幼兒發展的狀況,其中又分成了由施測者施測的六個次領域測驗及由照顧者填寫的適應行為領域,而在這此工作坊中,主要是由玲宜老師帶領研討由施測者施測的六個次領域,分別是認知、語言、接受性溝通、表達性溝通、粗大動作、精細動作及社會情緒六方面,在此次的工作坊的進行,玲宜老師不是簡單的拿著指導手冊逐一的念過,在講解的過程中利用了測驗中的各項道具協助各個參與的學員熟悉各項題目實際操作的方式,此外,玲宜老師大方的分享了她多年操作Bayley測驗時實務經驗,包括了遭遇過的狀況,以及如何做可以讓測驗的進行更順暢。在工作坊中讓成員了解到,當施測者在面對嬰幼兒的時候,最困難的地方是能夠當機立斷及臨場反應,若是想要順著題本中順序一題一題操作,苦了的不只是孩子,同時也苦了施測者,因此玲宜老師留下了對於測驗使用時的一些建議:在使用測驗前,一定要先熟悉測驗,最好能夠看到測驗題目時便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拿出相對應的道具,並且由當時嬰幼兒的狀況來決定要從哪些題目著手開始。


發展里程碑的重要性

而為了讓參與工作坊的學員了解實務上心理師對於自己施測工具的重視,玲宜老師毫不藏私的將特別整理設計過的表格與各個學員分享,利用客製化的表格,讓整個測驗的流程更順暢,方便提醒施測者該注意的地方,也讓施測者不用手忙腳亂的翻著指導手冊找相對應的題目,同時也令所有工作坊的學員看到,一個對自己認真負責的心理師,所作的努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玲宜老師也建議我們,可以嘗試製作自己專屬的表格,這樣子施測起來可以更得心應手及更加流暢。除了這些在Bayley測驗工具的使用,玲宜老師也同時在這個工作坊中,提醒了各個學員發展里程碑的重要性,身為臨床的工作者,應該要對於這些較重要的里程碑有所了解,這樣子就算沒有使用心理衡鑑工具時,也可以初步理解嬰幼兒是否已經具有符合該年齡的適當發展。老師同時也強調:發展評估的診斷主體是「人」而不是「測驗」,具備知識的人綜合訪談、行為觀察和測驗所得到的質性與量化資料,才是了解孩子及區別診斷的重要依據。

為期短短兩天的工作坊,就在豐盛的測驗講解與實務分享上畫上句點,讓眾位學員能夠滿載而歸,當有朝一日眾位學員再使用Bayley測驗的時候,相信可以更快的進入狀況,這樣的工作坊,也讓發起工作坊的四人小組覺得不負此舉,因此,若有機會,我們慈濟人發所臨床心理學組會繼續舉辦新的工作坊,來提升未來我們臨床工作者的相關能力,以期能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2.心理治療實習─慈濟醫院|高可霓

這學期的高等心理治療課,除了老師的課堂講授外,我們也在醫院心理師的督導下,進行了心理治療實習。實習分成個人及團體心理治療,每週各一次,每個禮拜固定團督。實習的過程中,讓我們一方面了解實務上如何進行心理治療,一方面也對醫院心理師的業務和工作流程有進一步的認識。

在個人治療方面,當接到轉介治療的醫囑時,我們需要先為個案進行衡鑑,除了了解個案目前遭遇的困難及其對治療的期待;也藉著衡鑑過程,評估個案的認知功能狀況,判斷個案是否適合進行心理治療;讓資源能妥善運用,對每一位個案提供適當的幫助。

而每週的團督時間,可以提出在治療時遇到的瓶頸,與督導及心理師學姐們討論,過程中,除了能聽到不同治療者對個案的看法,從更多面向理解個案的行為和想法;同時藉由旁觀者的角度,知道自己在治療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有時也會發現,和個案的相處模式,其實反映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與他人互動的方式。如同學姐說的:治療者要有三隻眼睛,一隻看自己,一隻看個案,還有一隻看治療的關係。要如何讓自己看到的不只是治療表面的平靜,而是聽到對話中的弦外之音,這是我在治療實習中一直努力學習的。

在團體治療方面,我們則是和督導、學姐一起進團體,剛開始先在團體內當觀察員,觀察團體動力,並學習學姐帶團體的方式和技巧;之後,就從協同領導者開始,和成員們互動、熟悉,最後當領導者,設計該周的團體內容,在會前會時和督導及學姐討論,並負責帶領團體進行。

一開始帶團體時很緊張,當團體未照流程進行,就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常要靠學姐幫忙才能順利進行,後來經由心理師督導的建議,將要說的話、團體進行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例如:沒人回答、離題…)和解決方式,如:再說一次問題、換另一種問法、讓其他了解問題的成員幫忙說明…等,不同情況下可以使用的說法,都詳細註記在流程表上,如此在團體進行時,即使遇到突發情況,也能照著這些提醒進行。這對我這種容易緊張的初學者來說,是非常有用的方法,雖然事前要花費較多時間準備,但這樣做能讓自己在面對團體成員時慢慢放鬆,把注意力放回成員身上;同時藉由不斷練習,訓練臨場反應,增進帶團體的技巧。

實習的過程中,遭遇了不少挫折,也曾經懷疑自己的能力,但在實習結束後,會覺得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不只增加對實務工作的了解,也調整自己面對不熟悉事物時的心態;學習相信自己,無論事情的成果是否豐碩,讓自己嘗試,才有進步的可能。在此,更要感謝督導和學姐們的教導和提醒,讓我有機會成長。

3. 心理治療實習─花蓮縣北區諮商中心|張景嘉

為了讓治療學習的過程中能夠有更直接的經驗,在碩一修習高等治療時,學校安排修課同學參與期中治療實習,希望可以藉由實習的機會直接應用所學,而實習的地點包括醫院以及學校。

我實習的機構是花蓮縣北區諮商中心,花蓮縣北區諮商中心主要業務是統整花蓮縣國中小所有被通報需要接受心理創傷治療的個案管理及資源安排。在那邊,實習生主要的業務就是提供行政協助以及以遊戲治療作為媒介來幫助個案。

一開始得知自己即將要接觸治療相當緊張,也很沒自信。雖然自己對兒童並不陌生,也努力的吸收許多治療的知識,但一想到要獨立去處理個案,且將自己所學運用在實務現場便感到極大的壓力。

在實習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以非指導性作為核心理論的治療模式及觀察孩子在治療過程中的情緒。在實習期間,督導要求我們使用兒童中心及客體關係理論做為我們遊戲治療的理論基礎。這對我來說可是個挑戰,我的個性屬於指導性比較強的,在治療關係中也常扮演比較積極的治療者角色,但在實習期間,我必須要改變我的作風,學習以兒童為主,完全非指導性的治療方式。這樣的改變對我而言真的很困難,所以在初期常會出現『忍不住』的干擾行為,但隨著經驗的累積,逐漸在治療過程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及步調。

此外,我們也被求在治療過程中需時時觀察個案的表情、動作,並盡可能的針對個案的狀態給與回應以及同理。在接個案的頭幾週,我常常感到挫折及無力,總覺得自己對於個案的潛在情緒掌握不足,也覺得自己在回應上與個案的狀況有很大的落差。

在治療過程遇到挫折時,最能帶給我鼓勵以及支持的就是督導時間了。實習機構的督導是林美珠老師。美珠老師除了給予我們在治療技巧的訓練及教導外,也常在團督時間給我們這些『菜鳥』實習生信心及鼓勵。在督導會議中,老師會針對我們在治療錄影帶裡所呈現的治療過程給與建議及修正,更重要的是引導我們去思考一些與治療、個案互動有關的議題。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一次的督導會議中,我提出我在治療過程中,對於個案的深層情緒方面敏感度極差,因此常會出現我的回應與個案當下狀態產生落差。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這樣的狀況可能是經驗不足所致,但在經過老師的引導思考下,我赫然發現,對於深層情緒的掌握,並非是我能力不足導致,而是我自己內在對這樣的現象有所阻抗。而經由這樣的一個討論,不僅是幫助我們在治療技巧上的精進,更對於自己內在的準備有很大的幫助。

實習的過程中,雖然常會感到挫折,但在與孩子的互動中,我深刻的感受到孩子及自己的進步,而這樣的實習機會除了讓我能實際運用自己課程學習之外,也讓我更加的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也期許我自己能繼續朝著規劃的道路前進。




4. 舊書舖子,在街角遇到一本好書|邱慧雅

舊書舖子是花蓮第一家的二手舊書買賣店,位在熱鬧的花蓮市區的小小巷子,步行時可感受到不同於繁榮的寧靜書香。


   這間建築是詩人楊牧的父親在花蓮開的印刷廠,也是花蓮第的一家印刷廠,當時是在日據時代開的,到今年大概應該快要70年了,這個房子有將近60年的時光。



舊書舖子的裝潢都是使用老房子原有的木材再利用,老闆自己裝潢與擺飾,所以一進門就感受到到古老的風情。裡面的每一本書都是珍寶,在老闆的細心整理下,舊書也找到新的歸處,擺在木頭書架上期待下一次被欣賞的機會。這裡的二手書藏書豐富,不管是文學散文、小說、雜誌、稀奇古怪的主題都可以被挖掘,坐在小小的國小椅子上縮著身體,聞著著淡淡的木頭味與書香味,暫時拒絕窗外的紛擾。不同於現代化的連鎖書店,沒有太多的周邊商品,沒有試聽最新的音樂,卻有愛書的老闆和你分享每一本書的驚喜。



老闆說:這裡收容著別人不要的書,還有不被重視的生命,憑著一份不忍之心,老闆照顧著附近的流浪狗與流浪貓,浪漫的老闆看到了舊書的新生命,也讓流浪貓狗找到了新去處。也許被書卷氣所感染吧,狗兒貓兒都喜歡窩在門口的老桌子睡覺,竟也成了舊書舖子的另一份特色。下次來到這裡,別忘了對阿貓阿狗打招呼。

舊書鋪子
地址:花蓮市節約街8號
電話:(03)834-4586
營業時間:PM1:00~PM10:00
網址:http://blog.yam.com/user/oldbookNo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