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如何快速畢業

如何快速畢業
中原大學心理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組 林倚帆

1. 建立明確的生涯目標與規劃

先思索我還有幾年的時間可以完成學業,如我現在是研一升研二,那麼理想上含實習還有兩年的時間,我目前的論文進度如何?(研究方向夠明確嗎?我讀了多少文獻?這些文獻可以幫助我的論文完成到什麼程度?指導教授給我的回饋如何?我可能用到什麼樣的研究方法?我可能需要多少時間去收案?等等…)再由遠程時間逐漸訂定目標回近程時間。
如立志三年畢業,我收案的時間可能為半年,完成論文計畫書含指導教授閱讀並修改完估計約三個月,那麼在實習前可能就要完成研究計畫書的部份;閱讀文獻並完成論文計畫書可能要三個月,指導教授修改需二個月,那麼研二上可能就要開始撰寫研究計畫書,以及各章可能所需撰寫的時間安排、何時需完成研究架構等,以此類推。建議可製作個人化的論文時間進度表,隨時提醒自己。
此外,與指導教授溝通論文進度與規劃,不僅能擴展溝通的平台,亦能讓彼此有心理準備以朝著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2. 應用有效能的時間管理策略

盡量集中時間在完成某一件事,如某幾天或某些時段是執行課程所需(如:課堂報告、臨床心理見習),另外固定一些時間則是拿來撰寫論文用,因為寫論文極需要聚精會神,不宜中間有太多繁忙外務干擾,而每週會有一天是固定拿來尋找文獻、跑圖書館用(建議是在可能需要外出去做別的事情的那天,當天就只單純外出把體力消耗完,回來後可放心的休息養精蓄銳,隔天才有充足體力閱讀文獻)。每個論文工作天要有固定的成果來強化與回饋繼續閱讀與撰寫論文的動機,如每次完成論文二頁內容。

3. 快速且組織性的撰寫架構

雖然一開始撰寫論文時會不知從何下筆,但建議可以先把論文的章節標題標上,這樣自己的思考脈絡也會比較清晰,再慢慢透過閱讀文獻一一將內容補上。此外,閱讀文獻時由於每個人讀書的策略不同,但整理文獻時不必鑽牛角尖在逐字翻譯上,可以在整篇閱讀完後試著以自己的理解與思維整理出註解,並放入適合的論文標題內,待該標題下有一定內容後,再根據前後脈絡適時修改,有助於提升整體寫作效率。

4. 身心靈的支持與關懷系統

論文寫作是一個長期抗戰的過程,別忘了平時也要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至少某週都要有固定的運動時間及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社會支持可提供論文寫作時遭遇挫折的情緒宣洩或是當沒有動力繼續向前時,暫時緩衝的安慰力量;靈性安適與信仰力量可幫助個人正向思考、交託一切煩惱,使人有平靜安穩的狀態及不畏艱難的勇氣。

最後,祝大家都能有個豐富而精彩的研究生涯,每個時刻均能充實而不浪費,一同為著奔向三年畢業的標竿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